中盾网观察:知网贵到高校都买不起 却多次涉嫌侵犯著作权?

中盾网观察:知网贵到高校都买不起 却多次涉嫌侵犯著作权?

2019-02-21 10:54 来源:无限新观察

原标题:中盾网观察:知网贵到高校都买不起 却多次涉嫌侵犯著作权?

近日,演员翟天临因学术不端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,事情开始于一段媒体采访中,记者问翟天临写论文时是否会使用知网,翟天临却表示不知道知网是什么。此视频被网友扒出后,翟天临博士论文、指导导师皆被曝光,与此同时走到聚光灯下的还有中国知网—这个垄断学术界的网站。

记者经调查后了解,北京大学曾宣布停用知网,原因是其数据商涨价过高。有学者也曾经公开斥责中国知网论文的垄断地位。据媒体公开报道,中国知网每年涨价幅度都在10%以上,曾有多个高校出现停用后再启用知网的情况。

有资料显示,1996年清华大学、清华同方在教育的支持下,共同发起了中国知网。知网的运营公司则为《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》电子杂志有限公司。当年12月,《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》首发暨中国学术期刊文献检索资讯站成立大会在清华校园内举行。1999年,中国知网获得“国家重点新产品”奖项。

中国知网成立后,经过不断推广,在社会上的名气越来越大。2007年仅一年时间里,中国知网运营方同方知网就开展了近2000场培训会议,主要参会人群有科研人员、医生、教师、博硕士研究生、大学生。

至此之后,知网在中国打开了新局面。2005-2007年,中国知网的收入在逐年上升,20017年中国知网的收入已达2.8亿元。截至2017年底,同方知网的总资产已超20亿元,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亿元。

中国知网已成为学术研究离不开的网站,目前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,拥有2.7万家机构用户。在知网下载一篇文章,需要的费用在15元到25元不等,对于文章贡献者也会支付一定的稿酬。但在2008年,知网多次因涉嫌侵犯著作权而被起诉。根据天眼查数据,同方知网为被告的诉讼涉及14条,其中多人起诉《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》电子杂志社、同方知网(北京)技术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纠纷,但最终原告都进行了撤诉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上一篇:当前我国地方学研究特点与问题
下一篇:论文抄袭“冒名骗奖” 学术不端行为是否违法?